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林 岳博士(校外)

时间:2019/03/09 10:59:58

林岳博士具有 10 年以上的企业管理经验和 15 年的专业咨询、培训工作经验,是中国本土技术创新方法及 管理实战专家的代表人物之一,是国内首位专业研究发明问题解决理论发(TRIZ)的硕士、博士以及博士 后,也是华人首位获得国际 TRIZ 学会四级会员的认证专家。

自 2002 年以来一直工作在技术创新方法培训、咨询以及推广应用的最前线。2003 年主持国家 863 软件重大专项“基于发明创造方法学的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设计系统开发与应用”。2005 年主持中兴通讯集团的技术创新方法导入工作,来自中兴通讯全国各地 32 总监以上的学员参与了此次项目,完成了 12 个实际项目;2008年,主持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支持技术创新的发明专利文献分析、萃取和知识库建设”,并配合国家相关部委在全国开展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活动,遍及国内 31 个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为 3000 余家企业开展创新方法的调研、诊断、培训以及实施工作。主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技术创新方法推广项目,每年开展在洪都、成飞、哈飞的相应的培训、咨询项目。2011 年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面向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创新软件系统开发及企业示范推广”。2012 年参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面向企业创新应用链的知识管理体系建设与集成应用示范”。

同时,林岳博士不断将相关经验和研究整理出来,发表文章或者出版成书,到目前为在国内外已经发表数十篇高水平文章以及出版著作十数本如《 DAOV—技术创新实施方法论》《实现技术创新的 TRIZ 诀窍》等。

教育、研究经历

⚫ 国际 TRIZ 学会 4 级专家 No 90

⚫ 国家创新方法标准起草人、标委会委员

⚫ 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方法大赛评委

⚫ 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评委

⚫ 教育部创新创业万名优秀导师

⚫ 科技部创新创业优秀导师入库专家

⚫ 2003 年主持国家 863 软件重大专项“基于发明创造方法学的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设计系统开发与应用”

⚫ 2008 年主持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支持技术创新的发明专利文献分析、萃取和知识库建设”

⚫ 2011 年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面向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创新软件系统开发及企业示范推广”

⚫ 2012 年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面向企业创新应用链的知识管理体系建设与集成应用示范”

⚫ 自从业以来主持或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十余项。

⚫ 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三项

学术、社会兼职

⚫ 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会 委员

⚫ 中国创新方法研究会 理事

⚫ 中国创新方法研究会认证委员会 副主任

⚫ 中国创新方法研究会高新技术企业分会 理事长

⚫ 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委员

⚫ 全国创新方法标准化委员会 委员

⚫ 全国工商联基础设施分会物联网专委会委员

⚫ 中国情报技术学会 理事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高级会员

⚫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 委员

⚫ 创新方法与创新设计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 委员

⚫ 四川创新方法研究会 副理事长

⚫ 新疆创新方法研究会 副会长

⚫ 泉州市人民政府技术创新工程专家顾问团 顾问

⚫ 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客座教授

出版物

⚫ 《 DAOV—技术创新实施方法论》

⚫ 《实现技术创新的 TRIZ 诀窍》

⚫ 《 TRIZ 创新理论研究与应用》

⚫ 《进化树-技术信息分析及新方案的产生》

⚫ 《创新方法教程》

⚫ 《畅游 TRIZ 世界》

⚫ 《技术创新方法国际比较与案例研究》

⚫ 《怎样成为发明家50 小时学创